同佢佢講「學障」等於給他「擋箭牌」?!

同佢佢講「學障」等於給他「擋箭牌」?!

with No Comments
同佢佢講「學障」等於給他「擋箭牌」?! 本會顧問及臨床心理學家趙陳美賢女士

不少家長曾經問我是否應該告訴孩子他有學習障礙(下文簡稱學障),並向他解釋何謂學障;我的答覆一般都是正面的,因為孩子有權知道,尤其是對於年紀較大的孩子(如八、九歲以上的孩子),明白自己的學障有助他們自我鼓勵,克服學習上遇到的困難。當然對於年幼的孩子,我們應採簡單易明的詞彙,以及逐步解釋的方法,但始終還是要讓他們知道及明白。

然而,也有一些家長或是由於擔憂,或是因為他們曾有不愉快的經驗,都曾疑惑地問:「告訴他們有關學障是否有此必要?他們可能會用此來作為『擋箭牌』放棄用功,自認失敗。」此刻我就想起以下這漫畫。

「擋箭牌」的功用是用來擋箭,意即當孩子感到家長說話如箭般向他發放時,他才會拿出「擋箭牌」來擋,令家長感到無奈。但其實家長只要少說傷害孩子的說話,多些體諒他的困難,鼓勵他的努力,孩子也毋須拿「擋箭牌」。因此漫畫中的例子可以改寫為:

媽媽向孩子說:「我明白讀書不是你最大的興趣,但考試將近,還是要花一些時間溫習。過往經驗反映,你若果有足夠溫習,成績是會較為理想。就算不是如此,你也已盡過力,問心無愧呢!」若果孩子此時提及「讀寫障礙」,媽媽還是可以心平氣和地說:「正因為你有『讀寫障礙』就更加需要多些時間來記字,這障礙並不代表你學不到,而是要你加倍努力。來,媽媽給你打氣。」這樣的說話應可以減少孩子用自己的學障作為不用功的藉口。

很多時候,我們都提醒家長要體諒孩子的困難,但事實上,真正的體諒並不容易做到,要做到體諒而又同時鼓勵到他的努力,實在需要技巧。我們要不時評估孩子的能力與調校我們的要求。然而,最重要的還是讓孩子感受到我們對他的關懷,不單在他的學業上,也在意他的感受,和他看重的娛樂及人際關係等等。在愛和關懷的基礎上,我們少說傷害他自尊的說話,親子之間也會減少「你攻我擋」的對立面呢!

Leave a Reply